系所特色

Features of the Department

文化產業,全國唯一

本所為全國首間標榜以客家文化產業為主要研究範疇的學術單位,也是客家系所裡,唯一以產業為主軸之獨立系所,兼具學術研究與實務之特色。

專業教室及客家情境營造

擁有客語教學、數位人文、空間分析等專業教室,並設立客家產業中心專案辦公室,周邊學習場域形塑客家風,介紹客家產業、古蹟、工藝、社區營造等資訊能有效提供師生專門技能的學習空間。

人人取得客語專業證照

配合政府建立證照制度,鼓勵學生依所學專長及興趣積極參與各職類專業證照考試,本所培訓學生畢業前均須取得客語初級以上專業證照,本校及客委會亦提供專業證照獎學金,提升學生專業技能及就業競爭力。

業界產業實地參訪

由授課教師帶領學生至社區、聚落、地方產業、文化藝術機構或團體進行實際參訪理論及實務並重。藉由教師進行業界協同教學,廣邀業師現身說法,更能獲悉最新業界訊息,師生持續與業界交流互動,密切注意業界脈動,期許激發更多研究與產學合作之構想。

大陸客家資源踏查

由本所教師帶領學生到大陸嘉應學院、廈門大學、龍巖學院進行學術交流,參與國際研討會,親赴廣東蕉嶺、大埔、梅州、興寧,福建永定、南靖、長汀、寧化進行田野調查、參訪,協助學生認識大陸客家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的特質。